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团要闻 >正文

低碳经济与钢铁工业
http://www.alliedrongd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联合荣大企业集团   

近百年来,气候变暖日益加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温室气体排放的显著增加。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及城镇化加速发展期,至2007年CO2排放量已居世界第一,并且全球在21世纪前8年的增量中,有2/3来自中国。因此,面临很大的国际压力。
   碳是钢铁冶金过程能量流与物质流的主要载体之一。矿石依靠焦炭还原成铁水,而铁水中的碳又是转炉炼钢过程升温及能量平衡的保证。此外,各类钢铁材料(除不锈钢、电工钢外)本质上都是铁/碳合金。因此,钢铁工业的基础是碳冶金学,而钢铁工业过程主要排放物是CO2。从全球统计来看,钢铁工业排放的CO2占人类总排放的5%,而在中国要占到11%以上。
   高炉是钢铁生产中CO2的主要排放工序,直接和相关排放超过钢铁工业总排放量的90%。由于装备及工艺技术改进,钢铁工业的CO2排放量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已降低了约50%。欧洲15国制订了“超低CO2制钢”计划(ULCOS),日本制定了“低CO2排放钢铁工业技术路线图”。欧洲ULCOS计划是要使现行工艺改进后节省碳消耗24%。而日本的目标是减排CO2 30%,使吨钢CO2排放从1.64t降低到1.15t。以上两个方案的核心技术都是对焦炉煤气进行重整(将CH4转化为H2及CO),他们称之为POX(部分氧化重整),并将重整后的富H2煤气(H2 65%,CO35%)吹入高炉或用于直接还原。与此同时,欧洲和日本都在开发CCS (碳捕集、储存)技术和基于原子能的氢冶金技术。
   中国在焦炉煤气制氢,特别是自主创新的透氧膜控制下的POX技术进行研发,目前已进入半工业化试验阶段,有望在这一领域赶上欧、日等发达工业国家。

      (本文根据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在第七届中国钢铁年会上的演讲整理)

 

     

 

    摘自《世界金属导报》

 

 

 

联合荣大企业集团
专题策划:联合荣大企业集团  联系我们:010-61685636 61685703(FAX)
   
京ICP备12011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6020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