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团要闻 >正文

品种、质量与竞争能力
http://www.alliedrongd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联合荣大企业集团   

钢铁工业是制造业的基础,是我国重要的支柱性产业。近年来,我国钢铁工业发展迅猛,设备装备水平、研发能力和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粗钢产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但粗放式发展积累的矛盾日益严重,在此次金融危机中表现得更为突出,使钢铁行业成为受金融危机冲击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当前,在我国钢铁行业面临着一系列严峻挑战:
    一是供求矛盾日益突出。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全球粗钢产量同比大幅下降,但是中国钢铁产能并未在寒冬中受到抑制,预计2009年我国钢铁产能与实际需求相比过剩约20%。因此,钢铁市场供需矛盾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缓解,产能过剩特别是落后产能比重较大,与需求的急剧萎缩使钢铁行业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严重影响整个行业的良性运转。
    二是产业集中度低,企业竞争无序。目前我国共有大小钢铁企业1200多家,其中大中型钢企有70多家,年粗钢产量1000万t以上的企业仅9家。随着这一轮国内钢铁产能的扩张,今年1~8月份,前10大钢铁集团产量所占比例同比下降了2.87%。与一些先进的产钢国相比,我国钢铁行业的集中度太低,中小钢铁企业数量多,布局分散,缺乏行业自律性,造成无序竞争。
    三是铁矿石资源对外依赖度大,进口秩序混乱。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目前进口量达到4亿多吨,而且存在着长协矿和现货矿并举的二元市场,且因现货矿价格经常高出长协矿很多,诱使贸易商利用价差“倒矿”。目前我国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钢企有72家,贸易商有40家。贸易商大量进口,造成铁矿石进口超量,扭曲国内铁矿石供需关系,对进口铁矿石长协价格谈判带来重大干扰。
    四是跨地区兼并重组仍然存在诸多困难。跨区域重组是我国钢铁工业提高集中度、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集团的关键。但值得注意的是,推动跨区域的重组仍十分困难,结构性调整依然阻力重重。
    机遇和挑战总是相伴而生的。历史反复证明,每次危机的爆发,也是产业深刻变革调整的重要契机,每次经济复苏过程也就是经济结构调整、技术加速进步的过程。我国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步伐加快,内需潜力巨大,钢铁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钢铁企业要善于从危机中寻找机遇,加快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加强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以品种和质量为核心的企业竞争能力。
    武钢以品种与质量为重点提升核心竞争能力的实践
    在50年的建设发展中,武钢经历了三次创业,第一次创业是以20世纪50年代武钢建成投产为标志,开启了新中国冶金工业建设的新篇章,成为新中国兴建的第一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第二次创业是以20世纪70年代引进“一米七”轧机系统为标志,吹响了我国钢铁工业现代化建设的号角,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了再创新,并成功地探索出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成为我国钢铁工业现代化的里程碑。第三次创业是2005年武钢提出并实施中西南发展战略为标志,先后成功地与鄂钢、昆钢、柳钢实现跨地区联合重组,并在国家支持下启动了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前期工作,武钢集团的产能规模由1000万t达到逾3000万t,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武钢三次创业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提升以品种与质量为核心的企业竞争能力,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1、适应市场变化与潜在需求推进产品创新与技术装备升级
    着力打造冷轧硅钢片、汽车板、高性能工程结构用钢“三大基地”战略目标,始终保持技术和新产品开发领先优势。按照“推广一代、试制一代、研究一代、规划一代”的思路,开发新产品,实施精品名牌战略。依托内部产销研、外部产学研一体化机制,适应市场变化与挖掘市场潜在需求,每年公开招标重大科技专项,加强新产品的开发与推广。2008年新试新推产品开发量达到330万t,双高产品的比例保持在80%以上。其中取向硅钢产量由引进时的年产量7万t上升到35万t,高牌号取向硅钢产量可以突破10万t,牌号率迅速提高到国际先进水平,硅钢产品从最初的8个品种32个规格,扩大到36个品种150个规格,武钢硅钢的品种、技术与规模继续保持国内冶金行业首位;自主开发的高档汽车板实现整车供货,生产出我国最宽幅高档汽车面板,汽车板年销售量达到120万t以上;高性能工程用钢在三峡工程、杭州湾跨海大桥、战略石油储备用罐、西气东输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屡屡中标,多年保持着桥梁用钢、管线钢等高性能工程用钢市场的领先份额。
    适应品种与质量升级需要,大力实施工艺技术装备升级。近年来,先后完成了宽幅热连轧、冷连轧、硅钢提升配套工程、CSP工程、高速重轨等新上效益工程的建设,进行了1700热连轧、冷轧等技术改造,配套完成了高炉、焦炉、干熄焦、烧结、球团等建设;同时,在鄂钢新建了冷轧、4300宽厚板工程项目和对炼钢、高炉进行技术改造,以及昆钢、柳钢的工艺技术装备升级。使武钢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保证品种与质量的竞争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2、全面推进创建“四个一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深入开展创建技术、产品、管理和节能环保世界一流工作,制定了一流的产品实物质量水平、产品市场占有、市场美誉度、用户满意度产品和盈利能力,以及一流产品产量比例等指标的奋斗目标,建立了产品质量、设备功能和用户服务持续改进机制,每年确定质量改进计划,用户服务质量改进计划,每月组织专题分析会推进。建立遍布全国的剪切配送基地和客户服务信息化平台,推行大客户市场服务制度,提升服务质量水平, 经过不懈努力,武钢产品实物质量、市场美誉度、用户满意度得到迅速提高。实物质量国际先进水平以上比例达到70%以上。硅钢和船板用钢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41个产品获得冶金行业“金杯奖”、11个产品获得湖北省名牌。同时,每年有40项达到和超过历史最好水平,高炉利用系数、焦比和钢铁料消耗等指标创历史记录。
    3、推进企业质量文化建设,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在质量管理体系方面,依据卓越绩效模式建立起来的武钢质量管理体系、产品质量一贯制模式,以及作业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的“两化模式”不断完善和深入。在质量责任制方面,强化基础管理建立完善了公司质量责任制度、生产条件确认制度、工序服从制度、质量停机制度,严格管理,每月定期考核,使全公司的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在质量过程管理方面,不断完善的产品质量内控管理模式、生产过程精益质量管理活动和质量过程信息化平台等使产品质量过程管理迈上新的台阶。在质量文化方面,每月公司月末会上将市场上、生产线上的产品质量问题、管理和操作中的质量问题等制作成专题片进行曝光,以及形式多样的质量宣传,使“诚信 质量”的质量文化日渐深入人心。

       (本文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在第七届中国钢铁年会上的演讲整理)

 

  

 

    摘自《世界金属导报》

 

 

 

联合荣大企业集团
专题策划:联合荣大企业集团  联系我们:010-61685636 61685703(FAX)
   
京ICP备12011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6020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