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团要闻 >正文

中东地区最大铁矿石工厂在伊朗开工
http://www.alliedrongd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联合荣大企业集团   

伊朗政府6日表示,中东地区最大的铁矿石工厂已在伊朗开工,伊朗会大力促进中国与伊朗在铁矿石贸易与石油贸易方面的合作。这一消息给目前扑朔迷离的铁矿石谈判增加了新的变数。但专家表示,伊朗在中国与西方矿业巨头价格博弈中的作用也不可高估。
  伊朗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加工厂Gol-e-Gohar球团矿厂位于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的锡尔詹市,该工程项目距离市中心大约60公里。工厂今年3月开始商业生产,之前,在2009年10月底测试生产了几周。4月3日,该厂正式投入运营,伊朗总统内贾德当天也专程出席了开工仪式。该工厂的建设开始于2005年中期,项目工程总投资大约是2.05亿欧元,年产能在1100万吨左右。
  伊朗驻华使馆新闻参赞阿兹伊6日表示,伊朗的铁矿石质量上乘,不逊色于西方矿业巨头的铁矿石。在对外贸易方面,伊朗乐于与中国钢铁企业在铁矿石业务方面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合作。据中国商务部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2009年3月至2010年2月,伊朗铁矿石出口量达884.8万吨,同比增长74%。在出口铁矿石中,约817.2万吨输往中国。其他伊朗铁矿石买家包括巴基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此前,伊朗曾以低于市场平均价格15%-20%的价格向巴基斯坦大量供应铁矿石。
  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何伟文表示,这是一个正常贸易的新商机,中国可积极促进商业合作。不过,中国每年进口的铁矿石超过几亿吨,伊朗这个矿的年产量只有1000万吨左右,在中国与西方矿业巨头价格谈判博弈中的话语权还是有限的。
  


 

     

    摘自《华夏钢铁—冶金资讯》

 

 

 

联合荣大企业集团
专题策划:联合荣大企业集团  联系我们:010-61685636 61685703(FAX)